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2007-07-21 15:58:04|  分类: 冰峰 旅游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蝴蝶泉追梦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作者   冰峰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

 

电影《五朵金花》的插曲唱响了一个时代,美丽迷人的大理风光让人向往,温馨浪漫的蝴蝶泉传说令人无限遐思。

 

大理苍山云弄峰下,有一个美丽的蝴蝶泉,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二十五日,蝴蝶相会的日子,就是白族民间的“情人节”,也是20世纪50年代《五朵金花》电影中,阿鹏与金花相会的日子。这一天,白族的男女青年,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汇集在蝴蝶泉边,对唱白族情歌,跳着“三节棒”的舞蹈。能歌善舞的男女青年,是蝴蝶泉情人节中的最佳人选,一旦他(她)的艺术才华受到对方青睐,他(她)就会成为姑娘和小伙选择的初恋情人。如果有一方单相思,另一方是情有独钟,情人的缘分就需要等到明年的这一天再来相会了。

  

在蝴蝶泉边相遇后产生恋情的情人,就相约到大理古城赶“三月街”,选购各式各样的白族饰品,到“三方一照壁”的白族民居亲戚朋友家去品尝大理的乳饼、砂锅鱼头汤等;或乘坐轮船,到洱海一游,或者到四野寂静的地方,相互传达纯真的情感。

 

然而,这个情人节却是与众不同的情人节。

白族的这个情人节不是未婚青年抠抠手心,互诉爱慕的节日,而是结婚之后的俗世男女的节日。不是夫妻之间举案齐眉,相濡以沫的延续,而是因不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情而不能终成眷属的有情人之间的节日。而且,比之牛郎织女隔河相望幸运许多,每年都有这么三天,任何人不得干涉议论,他们可以自由相会。已婚男女平时各过各的日子,两不相扰,过节时夫妻双方都可以和族人一路欢歌,一起跳舞,各自奔情人而去,将积年思念尽情倾泻。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这真是:

真情本无价

三生幸有缘

相思终有期

追梦蝴蝶泉

.

 蝴蝶泉追梦——大理白族四月情人节 - 冰峰 - 冰峰的博客

 

 

冰峰世界欢迎您

http://baoyf001.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79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